close

突然想要吃這個是因為最近吃了太多的肉,所以突然想吃得清淡一點,適逢我媽生日,所以就來為她動手做料理!而且我媽也是一個喜歡吃清淡的人,這道料理就應該很適合她了。

 

水炊き其實是日本福崗的一種地道料理,是用帶骨的雞煮出雞湯以後,加入菜、竹筍、菊菜、雞肉丸、豆腐等其他配料邊煮邊吃的料理,再配上帶酸味的柚子醋、柚子胡椒等醬料來吃的,最後還會加米、烏龍麵或是年糕的吸味的主食。但是為了節省時間,而且我家沒有那種電爐可以邊煮邊吃(其實算是有的但是實在覺得麻煩,而且我媽總是覺得這樣就變火鍋就會上火),所以我就改良了一下,變成了這道水炊き風雞肉丸年糕湯了!

 

IMG_5941  

iu_3  

首先,當然要準備雞肉丸子~為了要堅持這次健康清淡的主題,當然連雞肉丸子也要自己來動手做!
所以我們要先準備一塊雞胸肉,用雞胸的原因是沒什麼筋比較容易打出膠質,而且脂肪也比較少。

IMG_5926  

把雞肉切成丁,會比較容易砍(?!)碎。

IMG_5927  

切成丁後用盡吃奶的力氣把它們都剁碎!大概變成下面這樣就可以了。

IMG_5928  

放進碗子裡,加入適量的胡椒鹽(如果沒有就用胡椒粉代替)、醬油、糖調味後加生粉用筷子攪拌,到覺得有起膠質的感覺就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加入蔥,如果不吃蔥的話就可以直接加麻油然後拌勻就可以了。記得一定要有黏黏的膠質感,不然就成不了丸子了。想要膠質起得更好,可以用手把雞肉拿起來再摔到碗裡,重覆幾次再用筷子攪拌,膠質就會很快出來了。

IMG_5929  

變這樣就可以放到一旁備用了,耶。

iu_3  

接下來就要準備湯頭了。

 

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熬雞湯,不然就直接用高湯吧(懶)其實應該要用雞湯的,但因為在我攪雞肉的時候,我媽在一旁想要幫我的忙先打開高湯,哪知道她看到沒有直接開了豚骨的…………不開白不開了,都開了就將就著使用吧,記得正統的應該用雞湯…。

 

500毫升的高湯就加500毫升的水的比例,都哇啦啦倒著鍋裡,然後加入日本白蔥(其實這只是取其味,基本上不會吃的因為會煮到爛掉,但如果說真的很很討厭蔥的話可以不放,不過感覺就是沒那麼香而已)

IMG_5931  

開火蓋上蓋子煮開了以後就加入一個秘密法寶,加添日式風味。

IMG_5932  

鏘鏘!~昆~布~粉~
又是同一句話,如果家裡有材料而你又有時間的話,可以用整塊的昆布乾丟進去一起煮,不過我是懶人所以直接用無添加昆布粉,這種的都沒有加鹽加什麼味素,所以就真的單純只是昆布的味道,還算健康加進去的時候會有泡泡出來,感覺好像巫婆煮藥。

 

加了昆布粉再煮開了之後就可以放雞肉丸子,這時候就要準備兩枝鐵湯匙,把適量的雞肉膠(?!)在兩枝湯匙之間甩來甩去(雜耍的感覺),就可以簡單做出圓圓的雞肉丸子了。這樣邊甩邊放邊甩邊放,就會變成下面這張照片。

IMG_5933  

蓋上蓋子煮一下,不然丸子不好熟。

IMG_5934  

在等丸子煮開的時候,我們可以來準備年糕~我喜歡韓國湯年糕所以選了這個~把年糕倒出來先沖一沖水再用。

IMG_5935  

不沖的話會有點點腥臭味的。
雞肉丸子煮開了以後就可以把其他吸味的材料—娃娃菜、油豆腐(我買日式的)、直菇、年糕加進去,煮軟加吸味~
記得這時候要加點鹽巴提味。

IMG_5938  

確定所有材料都煮透之後,就可以把豆腐跟皇帝菜加上去。其實應該用菊菜的,但菊菜在日本以外的地方不好買,所以選了口感跟樣子都差不多的皇帝菜。

IMG_5939  

完成啦!水炊き風當然要有水炊き風的沾醬搭配著吃,為了貫徹健康的理念,當然是用卡路里低又不膩的柚子醋!

IMG_5940  

這是偏甜的所以不會太酸很容易接受~~~~~~~~!

iu_3  

試味時間。

IMG_5941  

吃下去感覺就是健康健康,高纖和高纖。
因為菜很多,而且湯頭清淡,有一點點雞肉的味道(記得用雞湯應該更鮮),而且菜都吸了飽滿的湯汁,溫溫熱熱的天氣冷吃下去就很舒服啦~

 

自己做的雞肉丸也許沒有街上買到的濃味跟彈牙,但因為都100%純天然沒有加工,所以對身體比較好,而且自己做的咬下去都是雞肉,軟軟的口感不錯,而且光這樣簡單的調味也很夠味了,沾著柚子醋吃就很開胃~。

 

如果哪天我又因為吃太多肉而覺得膩膩的就會再做來讓腸胃休息一下吧哈哈。

arrow
arrow

    艾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